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業務員


在真正認識「業務」這個職業以前,一直以為那些房仲業、保險業才有「業務」,而想到「業務」這個詞跳進腦中的就是穿著廉價西裝,騎著機車在路邊推銷招攬生意的人,總是帶著輕蔑的眼鏡打量著。

第一次自己成為業務,是在大賣場作駐廠人員。當時考完試,閒著無聊決定找一份工作賺點零用錢花,剛好看到人力公司在徵求促銷人員,報酬還不錯便去應徵也順利的錄取了。
工作內容是推銷LED電燈泡,LED燈泡正值百家爭鳴的時期,各家廠商也陷入了價格戰。
「為什麼要買你們家的?」這是工作上要處理的核心問題,畢竟在大賣場中,「標價」會映入眼簾成為顧客購買與否的關鍵,如果沒有促銷人員在旁解說的話,競爭對手的特價品一定會被掃蕩一空。

首度作業務性質的工作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客戶交手,而且在大賣場,客戶的類型也非常「多元」。
「人家這麼便宜,為什麼要買你們的?」--這算是客氣的拒絕。
「謝謝你的介紹哦~」--這種客戶是佛心來的。
「喔。喔。喔。喔。」--這是梗全部都用光光完全猜不透想法的客戶。(喔完直接拿兩顆走的更讓我猜不透)
「可是你們老闆在業界風評很差耶。」--呃?

後來女友進入保險業,她常常與我分享公司裡業務們工作的工作情形,保險業務員除了要熬過初期的淬鍊,還需要無時無刻保有服務的熱忱,專業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。

這幾次的衝擊都讓我對業務員大大地改觀。

我自己本來就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的工作,與人交往一直是我很享受的事。
另外很現實的一點是,除非我有高超的儲蓄能力,否則在短時間內累積一桶金幾乎是沒有可能,「業務員」似乎是職業首選。

無論如何,最近對於將來要從事的職業終於有一點想法了,這是很開心的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