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我如何使用Evernote


為了響應電腦玩物的這篇文章,馬上向站長介紹了我如何使用Evernote,也同樣發佈在這裡。


一、這是我的evernote畫面
(一) 上半部:


(二) 下半部:


二、記事本介紹(從上至下)
(一) @!!lifeplane(堆疊):這裡面包含了我在人生各個領域所希望達到的目的以及目前的現狀,以「健康」為例。

人生有許多目標需要努力,往往其中一個作得很好而其他方面卻很差勁,例如工作上非常有成就,卻失去了健康及家庭,透過許多記事本的並列,我們就可以隨時查閱課目標的進度並達到各個目標間的平衡。


(二) @Blog:與寫部落格相關的資料我會放在裡面。

(三) @Food:這些是使用 Food APP儲存的內容。

(四) @Inbox:要達成將事情做完這個目的,其中一個要件事不能遺漏,我將此筆記本作為預設記事本,所以任何訴記的內容都會出現在這裡,並讓我在空檔時歸類。

(五) @InHealling:這是私人內容^^

(六) @KeepInMind:這是一些我覺得對我重要的名言錦句,需要時時刻刻放在心上,有些是鼓勵自己,有些是小提醒,心情不好時可以來這個筆記本看一看,能收提起精神之效。

(七) @Project:這裡是一些要完成的專案內容

(八) @ReadItLater:因為有了evernote,我已經完全捨棄Pocket或Instapaper等稍後閱讀的服務。以免搞不清楚某篇文章是存在eveernote還是pocket,也減少在行動裝置上APP的切換。當讀完以後可以視情況刪除或移至@Archive中。

(九) @SomeDay/Maybe:這是一些「也許」要完成的事項,主要是一些放棄的內容,但將來有機會完成,或有興趣但以目前狀況做不到的事項。不定時審閱一下內容提醒自己有能力時要回來把他們做完。

(十) @WatchLater:稍後閱讀的youtube版
(十一) @WorkMemo:一些工作上的鎖事,例如永遠記不住某人的分機可以寫在這,有事件要呈報上級時的程序應該如何等等的內容。

(十二) @名片夾:拍下的名片放在此處。

(十三) @Archive(堆疊):裡面事一些我覺得應該要儲存下來以便快速搜尋的內容,其中「@每日網摘」這個記事本是每天閱讀文章所剪下(詳見下述網頁擷取)的資料。
圖:

三:其他應用
(一) 標籤:我會將事項成圖示中的幾個標籤,其中與學習有關的會以「1~4」標示,其中「奮鬥」只得是為人生成就而努力的部分(請參考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49214),例如「考多益」屬於1,學會理財屬於2等);而與工作或生活有關則有A~D等標籤,來決定處理優先順序。


(二) 網頁截取:在網頁擷取上,使用chrome能夠將選取的項目按右鍵將反白的部分擷取至evernote,非常方便。



網路上文章常常重點只有一兩個,那我就會將該文的重點劇選取後案右件擷取至evernote,整理時並使用合併記事的功能,標題打上日期後歸檔。


以上就是我的evernote分享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是從電腦玩物那兒看到這篇文章,您的分類非常棒,真的讓我茅舍頓開,原來evernote可以和人生目標結合,而不是單單的行程規劃!
    套句電腦玩物的話:們也應該把Evernote用得這麼有夢想和實踐的力量才對!
    再次感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非常謝謝您的回饋,希望我們一起向理想中的成功邁進!!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! 我也是從電腦玩物那邊連結過來的,覺得這篇文章非常實用! 不過我有個小問題:請問你在網路上擷取的文章段落,會特別設立一個資料夾保管嗎? 因為網路文章不一定是能馬上對應到現有資料夾的主題,然而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似乎又太雜亂了?? 所以我有點苦惱如何分類, 希望能參考一下別人的做法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很開心能看到你的回覆!

      首先我會設立一個預設的筆記本,命名為「InBox」,任何不管是網路截取的東西,或者是突然有的靈感,通通都先存在這個資料夾裡,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整理裡面的東西,進行「歸檔」的作業。也就是說這只是個暫存性質的筆記本。(這個概念可以查詢關於GTD的資訊,簡單來說就是「全無遺漏」)。

      接著關於您的問題,我會依這個段落的性質歸類到其他的筆記本裡,例如我看到一句話,對我很有啟發,我就把它截取下來(此時會歸進上述的「InBox」內),在歸檔時就加入到我的「成長」或「KeepInMind」筆記本裡。
      如果是一整個段落的話,我會把它消化完後用自己的話轉成幾十個字不等的重點,歸入現有的資料夾。
      在無法歸類的時候,我會通通把它丟進「archive」資料夾裡。原因是我認為:分類的目的只是在於讓我們可以簡單的一覽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,而非在於快速查詢。
      也就是說,把所有的文章都丟在同的資料夾並無不可,反正只要利用強大的搜尋功能,隨時都可以查找到你需要的文章。

      不過需要一提的事,除非我認為非常喜歡的文章,否則我是不會存下來的,畢竟直接google通常就可以找到了。而且在資訊快速流通的現在,也許幾個月後這篇文章就被更新的資訊取代!

      以上是小第的一點淺見,希望能對你有幫助!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回覆!
      說的也是,不用為了分類而分類,
      明明就看過書還是很容易忘記這點 (我是分類整裡狂 XD)
      我想我大概知道自己想要怎麼做了~

      刪除